您所在的位置:CVH首页  >>  新物种
植物“活化石”十万大山苏铁现野外新种群
发布日期:2019-01-28    来源: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点击次数:489

植物“活化石”十万大山苏铁现野外新种群

苏铁类植物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种子植物。出现在至少3.2亿年前的古生代石炭纪,繁荣于中生代侏罗纪,与恐龙共同称霸于地球,故在地球史上,把1.9亿~1.6亿年前的那段长达3000万年的地质时期称为苏铁恐龙时代。当时,苏铁类植物形形色色,体态多姿,遍布全世界,成为地球陆地植被的优势种类。但到了中生代白垩纪,苏铁类植物开始走向衰退,它的生长栖息地逐渐被其他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所侵占。

后来经过漫长的地质地理变迁与气候变化,到第四纪(距今250万年)冰川来临时,因北方寒流南侵这一天灾,苏铁科植物大量灭绝;现在地球上幸存下来的少数苏铁孑遗者,已成为十分珍贵、濒危的活化石物种,有311属近300种。而特产我国广西十万大山的由钟业聪命名的十万大山苏铁则在十万大山这座天然屏障的保护下幸免于难。而当时给苏铁传播种子恐龙也同时灭绝。苏铁的种子成熟时具有色素呈暗红色,大小如鸽卵,没有果皮包裹,外层是肥厚的肉质层,圆环形簇生于树顶,十分美观,有人称之为孔雀抱蛋

但是由于非法采挖和非法贸易,十万大山苏铁已经濒临灭绝。目前仅在残余有记载的只有十万大山北麓有一个野生种群,只在一座山的山坡上有零星分布,且种群数量下降极快。从广西防城港市金花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近期保护区工作人员覃毅在保护区内发现了二个十万大山苏铁新的野生种群,这两个种群均分布于十万大山南麓,南麓种群二有一部分个体分布于保护区外,因此该区域需要与当地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开展保护小区的建设。十万大山南麓与北麓的种群有天然的种群隔离屏障,距离45公里,无法进行基因交流,其遗传多样性推测应该有较大差异。其中南麓种群一有21个个体;南麓种群二有88个个体。此两个种群是该物种的重要组成种群,相互距离为8公里,也无法进行基因交流,该发现将原有的一个孤立种群扩大到三个隔离种群。此次发现扩大了种群的基因来源,增加了遗传多样性,对于未来的遗传多样性测定,三个种群间的基因交流有重要意义。

保护区潘柳青、覃毅等同志对南麓两个种群进行了深入调查。首先开展了生态调查:沿海拔共做了六个样方,调查了其高度、胸径、盖度和伴生植物的数量;其次进行了生长情况调查:调查发现部分个体生长于石缝中而幸免被盗伐,生长情况不容乐观,营养条件较差,且有部分叶片枯黄,生境内有较强的人工干扰痕迹,附近有种植多年的肉桂林和荔枝林,人为清理林下杂草时很容易伤害到苏铁,因此社区共建也将成为保护的攻坚任务;再次经调查发现极少结种个体,整体种群年龄结构较年轻;另外开展了社区调查:当地部分长者说在过去南麓两个种群应为连片分布,为近些年人为破坏导致种群数量减少。保护区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刘博博士和南宁师范大学苏宏新博士等7名专家赴保护区进行专项调查,计划在此地建立永久样地,对苏铁及其伴生植物进行监测。同时在考察中采集种子将在保护区基因库进行种子繁殖育苗实验,该项研究将为其保育与繁殖提供重要的依据。

保护区也将加大巡护力度,切实做好“活化石”的保护。十万大山苏铁是生物多样性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在其分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同时该物种对研究种子植物的起源、演化、区系及古气候、古地理变迁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解释十万大山这独特的处于热带北缘的狭域物种的形成和演化具有深远的影响。

目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门设立了苏铁专家组。开展苏铁类植物研究与保护,全部的苏铁物种被世界《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列入附录,实施严格管理,禁止非法进出口。保护区亦将积极展开相关合作,计划配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小额赠款项目中方协调人刘怡女士和项目顾问刘博博士开展相关社区共建项目的申请与开展工作。希望在未来联合多方面力量共同进行对苏铁开展人为繁育并进行野外回归,早日让这一珍稀植物回归自然。

撰稿人:潘柳青、覃毅、刘博